2016年10月30日
實驗教育: 善用環境,發展契機
   
所以今天早上,我獨自開著我20年的老車,到中部一所小學旁參加一場台灣里山生態發展協會創會活動。發起人沈博士邀請我和當地小學校長擔任相關教育課程設計等等的工作,會議中有一半以上是超過60歲的長輩,他們有著豐厚的農耕經驗,養羊、養雞、稻作、紅藜等等,會議桌上都是當地蔬果,也關心著當地生態農法與政府輔導政策等等。
  
 我看到了鄰近的小學校長也來參加。他當然是發展生態永續的重要推手。

「校長,你們學校若以發展樸門農業作為課程特色,將來是一項亮點!尤其有專家可以駐校!」我說。

「我完全同意,這學期已經規劃了讓學生下田種稻、養雞的食農教育,有了雞,學生也很開心,但有時也會有蛇到雞舍,想偷吃蛋,嚇得雞,雞雞叫!」

創會活動中,還有一位在大學教授獸醫課程的老師,和大家一同討論養羊的事情,他說一隻羊六千,養兩隻很不錯的,可以吃草,又有羊奶。當下我真的想要兩隻羊,回家放在我家後院養,和我們家的狗作伴。

    發起人沈博士說:「我到尼泊爾學習樸門農業,教導者是個樸門農業的創始者之一,教導大家如何與自然共生,如家庭中有雞、羊等,即使連外道路發生問題或有天災,也不致於在短時間擔心蛋白質不夠的問題,我在學校旁租了一分地,種了台灣種的稻米和尼泊爾的品種,看看在同一塊田共生,會發生何事。在這塊田中,我分出部分讓學生來插秧、種植蔬菜,連老師、家長都有一小塊地,不過呢,耕種需要每天照顧,很多人沒有耐心,兩個星期後就放棄了。」

我說:「台北有一所私立國小,一年學費四十萬,他們特別到深坑租了一塊地,讓學生每周來一次照顧自己的青菜,學生都很期待每周三的到來。除了可以改變學習氛圍外,也從動手的過程中學習,特別是這個學校老師很棒,在種植的過程中,會說蔬菜、季節、故事、科學的知識,全部統整在一個活動中,還加上電子顯微鏡與攝影紀錄,讓課程相當有啟發性。」

「我們鄉下不缺資源,欠缺好老師!老師只是按時上下班,在課堂上只是放影片、用光碟,讓學生自己做練習,這樣的老師不好,完全不和學生互動,不清楚學生學習狀況。但我也無可奈何!除非我把學校變成公辦民營,找其他團隊進駐,我自願變成教師教學也沒關係」校長豪氣的說。

不為自己利益著想,只為學生前途的校長真的不多見。

偏鄉學校附近都是寶藏資源,卻沒有一個懂得開啟藏寶箱的領航者,真是可惜。偏鄉學校勢必要能結合社區、生態與文化,才能永續發展。麻煩的是,教科書商的方便性﹐導致學校老師都忘了原有自編教材能力。

回家的路上,老車發出低沉聲響,我卻進入到如何改家庭氛圍,或許安排一個小旅行,會是不錯的轉變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