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認識家鄉,認識自己
105.09.11

「我聽說了未來選填志願的重要建議。」我說

沿著醉夢溪走著,儘管下午天氣溼熱,還是傳來陣陣野薑花香。

「嗯」

「嗯是什麼意思呢?要聽還是不要?對你的學生會有重要幫助!」我說。

「嗯,就是要說不說,隨你!

「我還是覺得要說,最近調查,選擇理工組的學生總數,掉了8%,現在大約佔學生總數的40%,未來有需要大量理工人才,可能有60%以上,所以你的學生現在就可多多培養理工、科學或自然興趣,日後的工作機會比較多些。多說些偉大科學家、生態學者的故事,啟蒙那些有興趣的未來學者或工程師,就像是我最近進行偏鄉國中老師的口試,真的難以找到好的理化老師,只好先請依舊熱情的退休國中理化老師協助!

「學生的興趣容易轉變就好,哪能只是說說故事就馬上轉性。」

「你不做怎會知道?為了這件事情,先前和你說過有個團體捐了兩百萬,打造一台可以巡迴偏鄉學校的生態實驗車,有高檔的電子顯微鏡、實體顯微鏡、標本、相機等等,一千本的專業生態書籍,讓偏鄉學校學生免費使用,比台北市學生使用的設備還好」我說。

「那又怎樣,沒有理化生物老師依舊沒用。」

「我會找人去的,包吃包住,可以如同過神仙一樣的生活一星期,讓偏鄉學校的學生從自己的生活環境切入,用最好的儀器去探勘水文、動植物、地質等等,我希望能因為這部車的協助,產生未來的女性科學家,在她寫回憶錄之時,會提到這部生態車是如何激發出研究科學的興趣。你們學校都不注意學校外在環境的知識,只是看課本、考課本,養成學生上課發呆,下課去玩的態度。知識的啟發最好是從身旁開始著手,最有幫助也是最適當的學習鷹架。」我說。

「至少我的課他們不會覺得無聊,因為他們喜歡我!

「老師不該是吸引學生學習的主要動力吧,該是主題內容,就像我喜歡思考哲學問題,沒有老師我也一直在讀最新的文章。」我說。

遠方有人牽了一隻大隻貴賓狗,小B急得想去交朋友。

「前三天,有一位吳興鏞博士來政大演講,在社資中心,演講黃金來台的故事,聽的我滿是感動,也佩服蔣中正先生。」我說。

「很少聽你說讓你感動的演講,他說了什麼呢?」

「這是最近很熱門的題目,很多轉播車來錄影,當晚新聞有播出! 讓我感動的是,吳興鏞先生在描述他父親吳嵩慶署長負責發放軍餉事務,錢在哪裡,政權、軍權就在那裏,我感動的是吳興鏞博士完全不知道這些事情,直到他處理父親後事才知道他父親的偉大,他從小在家從未聽聞,當時跟在蔣中正身邊的人,幾乎都是如此,身居要職卻絕口不提,甚至家人都不清楚自己的父親在做什麼。」我說。

「這有什麼好感動的!

「當時有這麼多的知識分子,努力地為國家付出,不計個人生死。反觀現在,很難吧!沒做什麼卻大吹特吹。 但這不是我的重點,而是聽到吳先生說了一段話,
他說:
當史丹福大學開放蔣中正日記時,我從加州趕去,對比著父親當時協助把黃金運台的日記,兩者紀錄全部吻合。當時沒有任何一個國民黨官員取走一兩黃金。完全沒有,尤其是當蔣中正下令把27萬餘兩黃金送到重慶軍區發放軍餉時,共軍馬上知道,調派三野軍隊原本要進入福建,攻打台灣,轉而進入重慶,要那些黃金。日後這是毛澤東反思作戰的最大敗筆,因為這筆錢困惑了他,錯誤地調度軍隊,使得台灣有喘息機會。若沒有蔣先生,台灣應該早就成為中共一省。他至少努力地維護中華民國的某種政體,而不是共產主義的那種。我把知道的趕快寫出來,免得被媒體有機會造謠,很多記者不讀書,亂寫,不斷地造謠生事,至少我的紀錄明確,都有根據。

「你是中央黨校畢業的,難怪會說這些」她說。

「很慚愧,我對於台灣史的理解都很缺乏。」我說。

正巧,經過了政大後門,看著那個騎在馬上的蔣先生,多少有些感謝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