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人生的道歉信
105.09.21


「最近無故的感覺好累!」妳從電話哪端傳來。
「是那個腦袋有問題的數學老師氣妳的吧?
「他還算是小事,麻煩的是我們學校的教務主任,現在排課的方式,先讓代課老師先排,排完後正式老師填上空堂,所以我們班排課有夠奇怪,整天都是主科,學生很難集中精神上課,已經反映過了,結果還是沒改,排課都是以教務主任方便為主,完全不考慮學生的學習方式,我快要氣瘋了。」
「別氣了,把時間放在學生上,你也沒辦法,不是嗎?希望妳明年有機會當主任,免除這些問題。晚上我約你去吃大餐。」
「真的假的!
「真的,我去訂位,我看妳最近臉色蒼白,缺鐵,去吃牛排好了。」
課程和教法一直都是教育核心,全球化後,連教材教法都成為國際出版商的商品,本土教育在這場戰役中節節敗退,許多偏鄉校長卻只是想要打造一個英語教室之後,就已為解決少子化的問題,那也只是把別的學校拉來一個,讓別的學校加緊努力,弄出一個更漂亮的教室,結果呢?到底誰獲得最大益處?
真是瘋了。

晚上我們一塊去了一家還不錯的牛排店。
「我看妳,心情很好!
「因為你和我約會。」
「在家一起吃飯也不是很好嗎?
「那不一樣,你主動約,有被重視的感覺」妳說。
「我難以理解這種差別,或許妳喜歡約會的感覺吧!
**
吃著晚餐,我說「這段時間可說是我人生很美好的一段,每天只有三件事、讀書、寫作與運動,政大游泳池很棒,各種膚色的美女也多,豪不吝嗇地展現好身材,可惜我只游自由式,頭往下,偶爾欣賞。游完後,去跑步,身心舒暢。在大學工作真是很棒。」
「那是你能做的事情,若要讓不愛念書的人做你的事情,會瘋掉的。」
「我現在習慣先看紐約時報,手抄一篇英文,想想作者用字,還蠻有趣的,今天看的兩則有趣的新聞,一則是說史丹福大學發起了一個運動,到養老院教寫作,請他們寫一封道歉信。因為他們常常說當時怎樣怎樣的後悔,所以不如在人生即將結束前,讓自己的後悔少些,這也是好事。」
「你會寫什麼呢?和誰道歉。」妳說。
「先向你道歉,畢竟和我相處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我說。
「算你有良心。」妳說。
「你的道歉信呢?會寫給誰?」我問。
「寫給阿嬤,我高中時阿嬤過世,很多地方不懂事,要道歉也來不及了!」你說。
「這樣好了,我來演你的阿嬤,怎樣呢?」我說。
「你很無聊耶,吃你的飯吧!

遠方的電視新聞傳送一則,國中三年級的孩子,因為爸爸沒收電腦,一早就跳樓,這位單親爸爸跪地大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