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實驗教育隨想:  學生法庭
105.09.10


今天傍晚的滂沱大雨,我倆都慢了回去,狗狗也無法準時到外頭。我到外面超市買了雞腿肉、馬鈴薯、紅蘿蔔、薑黃粉、咖哩塊;蔥薑辣椒家裡有了,準備做一頓簡單的雞肉咖哩飯。
我們邊做飯邊說話。
「今天我們班來了一個黑道的兒子,班上同學都知道他爸曾經在校園賞了一個國三男生同學巴掌,這男生是全校有名的大哥,這國三男生完全不敢吭聲。現在越來越難帶班!
「你們都怎樣處理學生打架等等的問題,我有個好主意,你可以參考看看,相當符合修復式正義的作法!」我說。
「直接送訓導處,請訓育組長處理!我們的組長都是體育系畢業的,學生都怕!
「這樣學生能在衝突中學到東西嗎?我和你說一件事情。」我說。
我回想到以前我和鄭老師進到種籽學苑,學校老師必須搭配九年一貫學習能力指標,開出不同型態課程,讓學生選課,就像大學一樣,老師開的課程要有吸引學生之處,而且選完後,必須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不能中途更改,而且每天都有空堂,讓學生自己自學,可以到圖書館看書、與其他學生討論、騎腳踏車等等。就在我們一整天觀課之中,中午時間,有個三年級的說,今天有法庭要開,因為有人被告。有一位老師請高年級的三位同學到某間教室,閉門討論,大約二十分鐘後,這間教室坐滿八成的人,並且這是中午吃飯時間,這間教室的人都拿著吃飯用具,邊吃邊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他吐我口水。」平頭小孩說。
「我沒有,只是說話大聲了些,不小心口水噴到他!」花格子男孩說。
「有,你直接吐到我的衣服上。」
「就算有也是不小心的!
有個大人說話了。「請問這裡有其他人看到發生的事情嗎?」
有個手拿籃球的小孩說話了。「我看到他吐口水,而且是故意的,那時候他沒有說話。」
「你有看到,其他人也有看到嗎?」老師問。
「我也有看到,因為他一個人場地玩球,我們也要玩,但是他不高興,所以就對他吐口水。」
「以後怎麼辦呢?碰到同樣的問題要怎麼解決呢?」
花格子男孩說:「先講好,一個人可以用幾分鐘,大家輪流,或者一起玩都可以,不用吐口水。」
平頭小孩要哭了。
「沒關係,他剛轉學到我們這裡,還不清楚怎麼解決問題,下次就知道了。」高年級同學說。
「那就請你幫他打掃走廊一天,可以嗎?」高年級同學扮演法官角色。
平頭小孩拭去眼淚點點頭。
有一個小孩陪著他走出去,說比他更慘的法庭經驗。其他小孩帶著吃飯工具,走人。
鄭老師說:「校長室前面有個小竹筒,每個人都可以寫訴狀申冤,學校小,沒有訓導處、也沒有輔導老師,但是大家感情都很好,衝突也越來越少,像是一家人。」

***

「有何感想!」我問。
「你們支持實驗教育的老師,沒有進度要趕,我們有上不完的課、改不完的作業、還有討厭的同儕要處理,哪有這些時間慢慢和學生耗,但是如果有時間我也想去看看。」


我心裡偷笑。好吃的雞肉咖哩飯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