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101.03 誠品閱讀引導深耕計畫 教學手冊 前 言



教學手冊 前言
徐永康

2012.03.25
 誠品偏鄉計畫


協助小朋友發展人我關係


活著,就該有朋友,雖然朋友之間有爭執,使得我們彼此感到失望、沮喪或是不愉快的情緒,但是在生命的旅途中,若是沒有朋友相伴,整條路途會是如此的沒有顏色。
兒童的成長,意味著他將成為自己的主人,他們享受著該有的權益,也付出同樣的義務,他們的活動範圍將離家越來越遠,相對地,在他們探索著自然世界,也好奇著人文價值的過程中,擴大了自我經驗與知識,若是有個朋友協助,彼此更能夠產生知識與情感的加乘效果。
然而,我們不需要一個聰明絕頂的頭腦或是能說出金科玉律的嘴巴,來告訴我們建立與維護朋友關係的困難,即使是成人的世界中,人我關係也有很多問題:我們時常不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不太注意對方說話內容,甚至也不維護彼此關係,最後連對方的名字都記不起來。很大的原因在於我們覺得彼此的關係相當短暫,短暫到不需要努力在意彼此,即使對方給了我們善意的評論,我們只是退縮或是毫不在乎,如此的反應,只會惡化彼此關係,產生更多的陌生、保持距離或是仇視彼此。
家人不會也無法永遠的陪伴,我們都需要進入社會與他人互動,尋找和自己心靈契合的朋友,請注意,心靈契合的感受並不是我們努力維繫朋友關係的目的,事實上,我們透過朋友關係,讓彼此增能(empowerment),使得我們更有能量去改變這個世界,讓這個世界更好(for better tomorrow),同時體認到因為彼此相互協助,讓我們也成為更好的人(for better people)。
相反地,在沒有朋友存在的世界裡,個人容易自我隱瞞或是自我欺騙,結果是出現了錯誤判斷,產生更糟的結果,然後再繼續自我隱瞞或欺騙自己,很清楚的是,沒有朋友的世界裡,我們進入到惡性循環,走向自我否定與自我摧毀。當朋友的出現時,能幫助我看到我的缺失與盲點,適時地指出真相是什麼,特別在人生的關鍵點,給予幫助,人生的路途因此改變方向,進入到比較優質的生活狀態。
更仔細地說,朋友之間彼此關心,分享益處,歡喜對方的出現與主動積極的協助,在學理上,這是關懷倫理學的核心想法。比起獨善其身的自我修身養性,我們更需要是美好人際關係恩賜給我們的幸福感。
在國小中年級階段,正是在發展人我關係的初期,他們需要學習如何進入對方的心理感受、提出適當回應,發展出你好我也好的結果。本學會為此特別挑選了五本作品,包含了蝌蚪運動會的蝌蚪小丸,他的尾巴意外變短後,如何面對運動會中的游泳比賽呢?貓計程車司機的虎克,如何協助他的主人在受傷後無法開車的生活呢?小小猴找朋友中的小小猴,如何與朋友分享他的最愛玩具呢?小火龍棒球隊的小火龍如何發揮團隊精神與合作的力量呢打敗騎士棒球隊呢?野貓西餐廳中的人類與動物之間的獵捕關係與和朋友一同冒險的感覺又是如何呢?
請您自己翻書找答案吧



財團法人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